【“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参赛报名

关键字:登峰 结构设计 中学生


温馨提示】  参加“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的选手请务必          
 加入 “登峰杯”结构设计学生QQ群    592858677  
       并关注 “登峰杯”微信公众号 微信搜索 dengfengbeijingsai 

 


 

【“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一)“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简介

“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是面向全国高中生开展的结构工程相关学科竞赛活动,旨在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结构设计竞赛坚持“科学、规范、高效、务实、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包含结构模型设计制作、现场答辩和模型测试等多个环节。初赛和决赛均采用现场出题的封闭式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结构模型设计和制作。

结构设计竞赛全面借鉴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赛事经验,每年举办一届并由来自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作为专业评委,以期打造青少年结构设计的创新平台。

 

(二)“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赛程安排

结构设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

现场

2017年   1月20日~2017年 1月22日

上海·上海市行知中学

决赛

夏令营

2017年   8月19日~2017年8月23日

北京·清华大学

备注:初赛地址:上海市行知中学,上海市宝山区子青路99号

 

“登峰杯”结构设计初赛在上海举行,全国高中生均有资格参加。初赛要求选手现场完成比赛任务。初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初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所有获奖作品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初赛不颁发指导教师证书),初赛一等奖获得者及二等奖部分优秀作品(数量视本届参赛实际情况而定)有资格进入决赛。其中,初赛详细安排如下:

 

“登峰杯”结构设计决赛(夏令营)为全国总决赛。决赛(夏令营)以现场集中的方式在北京进行,要求选手先提交电子版答辩PPT,再到现场完成比赛任务参加决赛答辩。全国总决赛设置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特等奖遵循宁缺毋滥原则)所有获奖作品的选手及其指导教师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证书只颁发给该团队中实际到达现场参赛的选手。决赛详细说明另行通知。

 

(三)“登峰杯”结构设计竞赛参赛须知

1、结构设计竞赛报名

报名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请参赛团队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报名信息,截止日期以后报名入口关闭。报名成功后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不可增加或变更。

结构设计竞赛团队人数为每队3人(不包括指导教师),每队可另设1~2名指导教师,参赛获奖证书的团队名称、队员名单、队员顺序、作品名称、指导教师均以报名为准。
 

2结构设计竞赛作品提交

(1)作品提交日期

赛级

作品材料

截止时间

备注

初赛赛题要求的实物比赛现场(1)模型制作材料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不得自带材料。
(2)模型制作工具由学生自带,需符合大赛组委会要求,尤其是模型垫,务必保证质量,不得损伤课桌。

决赛

电子版答辩PPT
赛题要求的实物

详见决赛说明及现场要求

PPT在截止日期以后,提交入口关闭;
赛题实物在比赛现场提交。

(2)作品内容要求

作品材料

内容要求

答辩PPT

l  答辩PPT必须使用登峰杯答辩通用PPT模板;

l  答辩PPT内容根据竞赛项目和作品内容自行设计

附加材料

l  附加材料不是必须提交的文件,仅作为评委参考及加分项

l  附加材料可以是程序、数据、图片、视频、pdf等,大小限制在50M以内;

l  附加材料单独打包压缩为一个压缩包

(3)作品提交格式及命名要求

作品材料

格式要求

命名要求

备注

答辩PPT

PPT(*.ppt或*.pptx)

l  答辩PPT命名:“参赛编号-作品名称-决赛PPT”,如“010400001-桥梁结构的来世今生-决赛PPT”

谨慎使用链接、插件等,需保证PPT能正常放映

附加材料

压缩包(*.rar或*.zip)

l  单个附加材料(如设计图、pdf)命名:“参赛编号-作品名称-具体材料名称”,如“010400001-桥梁结构的来世今生-设计图”;

l  压缩包命名:“参赛编号-作品名称-决赛作品附加材料”,如“010400001-桥梁结构的来世今生-决赛作品附加材料

 

先将单个附加材料分别命名,并将所有附加文件打包在同一个压缩包中,再将压缩包上传

(4)作品提交方式

打开“登峰杯”官网,登录个人中心,点击作品提交,再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

【重要说明】:为防止作品集中提交导致系统拥堵或宕机,请各参赛团队尽量提前提交,提交截止日期前可随时更新作品。建议各参赛团队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提交,否则由此导致的作品提交失败等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3、结构设计竞赛规则

(1)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为3人(不包括指导教师)(须属于同一所学校),每队可设1~2名指导教师,从事赛前辅导和参赛组织工作。

(2)竞赛期间参赛选手可以使用各种图书或网络资料,鼓励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作品涉及使用他人现有的研究成果,必须规范引用、标注出处,否则会被认定为抄袭。

(3)报名成功后,参赛团队将获得“登峰杯官网”给予参赛队的参赛编号,该编号是整个竞赛期间参赛团队的唯一身份认证标识。

(4)参赛学校应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负责竞赛的组织和纪律监督工作,保证本校竞赛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5)初赛作品由来自上海交大、清华等“登峰杯”评审委员会的教授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将对作品格式、内容、工作量、工作态度、完成质量、创新性、应用性、研究规范等方面综合考核。


备注:

(1)参赛选手一经报名,则默认“登峰杯”大赛组委会有权对其参赛作品进行分享、展示、汇编、出版、发行以及其他公益活动。
(2)友情提示:所有计划参加“登峰杯”大赛的中学生,务必提前报名,切勿等到最后几天再报名,以免发生服务器拥堵、导致无法报名的情况。由此导致的后果,参赛者自行承担,组委会不提供任何其他报名方式。

 

第二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初赛竞赛规则及初步赛题.pdf